All we've seen is a trick. Happy April Fool's Day.

环线电车103路

        深秋某天,17:40。

        城区一 个小小的公交车站,硬币的叮当响声转瞬就淹没在嘈杂的车厢中。电车关上门,嗡的一声,把小小的站牌甩在后面。

       在角落里找一个空座位坐下来,关掉手机,打开窗户,让清冷的秋风吹进狭窄的车厢。

       电机的嗡嗡声中,涂装和初中校服相似的电车慢悠悠走过繁华的老商埠区,穿行在暗色黄昏下的街道,车顶两根小辫无精打采地挂在电线上,不时打出一两个暗淡的火花。之后从一处冷清的小街转了个弯,然后就飞速冲进东郊的黑暗。那时过了二环便没大有灯火,斜挂的夕阳正一点点沉下去,像泰坦尼克号一般;不久最后一缕阳光,也凝固在沥青路面上。路灯亮了,但是很久才有一束昏暗的灯光照进只有十几个座位的车厢;乘客们不知道什么时候都下了车,本来狭小拥挤的车厢,此时却格外空旷而冰冷。

        平直的公路前方出现了一团白色的光,是姚家车站。虽是终点站,但103是环线电车,所以并没有多做停留,在车场里乱如麻草的的架空电线下转了几圈,便掉了个头又重回市区。一辆辆深绿与白色相间的电车静静卧在空旷的停车场,一对对细长的黑色小辫安静地趴在洁白的车顶。那些车灯虽然没有亮,透明的灯罩却反射着车场探照灯雪白的灯光,关上车窗,也挡不住箭一般的光束,刺穿车厢角落里孤独的影子。

        电机的嗡嗡声又响起来,灯火逐渐密集了,车厢也因为乘客的到来而多了几分暖意。但,不一会,暖意就成了燥热,燥热得令人头昏脑涨。车厢里又人声鼎沸,摩肩接踵------还好电车已经回到了城区的车站,赶忙从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人群中挤开一条缝,冲下后门。车顶的小辫子和电线擦出一朵闪亮的淡紫色火花,嗡的一声,又朝着繁华的老商埠区驶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渺小的影子走在明亮的路灯下------比起电车上的燥热,还是冷一点好。

20190930

(致曾经的103路电车)

评论
热度(4)

© 「Apr 1.」 | Powered by LOFTER